close

今天,我們解剖了青蛙。

 

下午第一節和第二節課,是生物課。

今天的課程安排,是解剖青蛙。

班上照號碼分成了十三組。

為了怕兩堂課的時間不夠做,十三組全在午休時,就到實驗室報到了。

我們用的不是乙醚,而是穿刺法。

因為這樣就不用擔心解剖到一半,青蛙突然醒過來。

那是種折磨啊!

不管是對青蛙還是對我們都一樣。

我們那組負責穿刺和動刀的人,是我。

可是因為一直找不到對的地方穿刺,所以還是交給了老師。

看著老師動作俐落的讓青蛙失去意識,心中真的覺得牠好可憐。

我是我們那組第一個抓住那隻青蛙的人哪!

前一秒還在手中活蹦亂跳的小東西,下一秒就這麼活生生的被逼迫失去意識,而且永遠不可能回復……

或許,或許找不到正確的地方刺進去,只是個藉口,真正的原因,是因為下不了手吧!

接過失去了意識的青蛙,我們開始了我們的實驗。

 

STEP 1觀察口腔和外觀

在打開青蛙的嘴巴時,或許是因為才剛失去意識不久,下一是反應特別強烈,以至於我們打開牠的嘴巴時,牠還下意識的閉起了嘴。

看到這一幕時,我真的覺得很難過,心中不斷的唸著:阿密陀佛,請你安息吧!

同組的同學也有發現這個現象,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覺得,但我真的很難過。

再加上發現了老師穿刺時的傷口正流著血,我實在是……

而牠的眼睛一隻覆蓋著順模,另一隻則沒有。

在我觀察牠的眼睛時,總覺得它也在看著我,訴說著牠的痛和怨……

阿密陀佛……

 

STEP 2觀察蹼的血管流

我們把青蛙的蹼放到顯微鏡底下,觀察血管內血液的流動。

因為要整隻移到顯微鏡旁,所以我們得抱起青蛙。

我是負責抱的人。

青蛙一整隻變的軟軟的,跟一開始抓到時,完全不能比……

阿密陀佛、阿密陀佛……

 

STEP 3解剖

我們先從皮下手,從中間偏右的下方開始剪。

一開始並不很順利,因為皮滑滑的,而且有點韌,十分的不好剪。

後來是涵涵在皮上戳一個洞之後,我才能很順的一到剪到底,完成皮的解剖。

接下來則是肌肉的解剖。

肌肉比皮還要更難剪,因為怕一不小心就會剪到裡面的內臟。

一刀剪下去,流的血比剪皮時更多。

阿密陀佛……

在完成肌肉的解剖後,內臟終於呈現在我們的眼前。

卵巢、肺、心臟、小腸、大腸、胃……

通通一覽無遺。

請安息……

 

STEP 5測心跳數

我們用滴管吸了常溫、高溫和低溫的水,滴在青蛙的心臟上,測試牠在15秒內的心跳數。

常溫:9

高溫:10

低溫:7

真的有差。

阿密陀佛……

 

〈接--解剖青蛙《下》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零之紫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